新闻动态  
2016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 专业委员会第五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DDCLS)会议在宁夏成功召开

2016年5月29日-31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办,北京化工大学信息学院承办,北京自动化学会协办,以推动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领域繁荣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DDCLS)会议在宁夏银川虹桥大酒店成功召开。

大会由北京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千人计划”专家刘德荣教授主持,专委会主任北京交通大学侯忠生教授致开幕辞,北京化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朱群雄教授致欢迎辞。会议吸引了来自美国、新加坡、台湾以及中国大陆的众多知名学者及代表共计172人出席。会议包括大会特邀报告、杰出青年学者报告、分组交流三个部分。

本次会议共组织安排了3个大会特邀报告,6个杰出青年学者报告。3个大会报告分别是美国德州大学阿灵顿分校的Frank L.Lewis 教授的“Data-driven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for Industrial Processes: Reinforement Learning and Supervisory Control”、新加坡国立大学许建新教授的“From Data to Model - A Learning Approach for Motion Control Systems”以及北京化工大学朱群雄教授的“Research on Data-driven Modeling and Its Application in Process Industry”。

6个杰出报告分别是北京化工大学靳其兵教授的“Intelligent Optimization of Refining Device based on Data Driving and “the Fully Automatic Operation Mode of One-key Black Screen”、大连理工大学刘涛教授的“Robust Iterative Learning Control and Performance Optimization for Industrial Batch Processes”、哈尔滨工业大学尹珅教授的“Some Remarks on Basic Multivariate Statistical Analysis Approaches for Fault Detection”、西南交通大学黄德青教授的“Iterative Learning Control of Distributed Parameter Systems”、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孟德元博士的“Iterative Learning Control and Its Application to Multi-Agent Networks”和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罗彪博士的“Data-Driven Optimization Control with Off-policy Reinforcement Learning”。

2016年DDCLS会议共收到论文投稿132篇,经专家评审录用102篇,拒稿率为23.08%。所征集到的稿件无论从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录用的英文论文将进入IEEE Xplore系统,并被EI检索。所有论文全部做现场交流,共设11个分组交流会场,其中一个为优秀论文评选小组。在聆听各位专家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的同时,与会学者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思想交流和学术讨论,为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领域的研究和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的意见。

优秀论文评选委员会经过三轮严格的初审,共提名5篇优秀论文进入Finalist。最后经过作者现场宣讲和专家评奖小组的答辩,评选出2篇论文获“最佳论文奖”,分别是卜旭辉等的论文“Data Driven Multiagent Systems Consensus Tracking Using Model Free Adaptive Control”,以及宋天恒等的论文“Online L2-regularized Reinforcement Learning via RBF Neural Network”。其余3篇论文获“最佳论文提名奖”,分别是魏庆来等的论文“Data-Based Self-Learning Optimal Control for Continuous-Time Unknown Nonlinear Systems With Disturbance”,李栋等的论文“Tracking Non-stationary Systems with Chunk Sparsified Gaussian Processes”,以及李向阳等的论文“Active Disturbance Rejection Based Iterative Learning Control”。

经过会议程序委员会、组织委员会与专委会秘书处协同配合与精心筹备,大会从筹办,广泛征稿,专家审稿到成功举办,历时近9个月。会议期间,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科技人员汇聚一堂,针对各自研究方向的相关问题各抒己见,氛围活跃,讨论热烈。与会人员认为本次会议为领域内的学者提供了一个具有良好学术氛围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一致肯定了本次会议对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研究领域的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会议主办方和组织方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

新颖的学术报告、丰硕的学术成果、深入的学术交流、全面的工作讨论、出色的优秀论文评奖,共同见证了2016年DDCLS会议的成功举办。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的新时代背景下,本次会议不仅增进了相关领域专家的交流和了解,开阔了年轻学者的学术视野,还指引了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领域的研究新方向,为增强我国在该研究领域科研发展实力、加强国际合作和提高国际学术影响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

第5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会议组织委员会

重要通知 更多
友情链接 更多
中国自动化学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
过程控制专业委员会
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
电气自动化专业委员会
制造技术专业委员会
智能自动化专业委员会
北京交通大学先进控制系统研究所
版权所有: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